苻拉坚米尔

圣父系男子一千七百年的纠缠不休

承宙:

坏人听起来总会比好人有灵魂一点?可我要说他是好人,并不是他拥有一个自然的好心,他是一位好境遇里温养的良家子,而是他是一个人,所做所为到最后是一声悲彻的失声言语,叹息出来,只剩下一点普世的慰籍:他是个好人吧。虽然这样说,总是让他失于作为一个人,一个怪、混乱、穷途背水,在血沼里赏天上月的疯子,一个敢于天下先的癫子,逆着此时此世大流而去,要投鞭断流的狂人。说好,因为他真的期望有圣贤之世,他真的信修德可天佑,既坐在天的位置上就尽降甘霖,不舍一寸残败,有济世远志,壮怀激烈,求善求真求功求名。用尽圣人道,却自诩不堪,施尽德行,却不由天庇佑一分,平生离弃皆亲友,满目疮痍不预料,杀了大秦天王之后的叛贼、他国贵胄,还在爱和怀念苻坚此人,疯癫的疯癫,舍命的舍命,流泪的独对月,痛哭的还求留一笔在他尸身,生前名不著,死后舍不远。


天下的苦楚,再寻哪个人足以承载,温存地润泽国土黎民、道旁杨槐,珍重离乱的蝼蚁、弗归的先圣?


血肉杀伐风雨飘摇之间,记得有三十年是秦的治世,仿佛能令人醒悟一丝人与牲畜的分别,知道此世,竟然是可以太平有治、安居乐业的。又原来其人如流星坠火,此世皆梦幻泡影——原来是:三界无安,犹如火宅,众苦充满,甚可怖畏。


说是好人,其实是无言以对之极,才悲怆苦笑而出。意思其实是:他是一时一世的异人,唯此人也。他是人,而且只是此人,他不过是人罢了啊!


只是仿佛看过你的命运,就要和你一样不得超脱。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