苻拉坚米尔

坚坚最宠爱的三方降将,并没有慕容鲜卑捏

野原新之助:

  1:杨安(仇池国)


  待遇:前将军、吏部尚书、使持节、都督益梁南秦三州诸军事、梁州刺史、荆州刺史、右大将军、益州牧,博平县侯。


  人物介绍:杨安原本是前仇池国的王子,祖父杨初、父亲杨国都是仇池国君主。


  寿光二年(356年),其父王杨国被杨俊杀害,杨安投奔前秦,受宣昭帝苻坚厚恩。


  建元元年(365年),斩杀匈奴大将曹活,平定右贤王曹毂叛乱。建元三年(367年),率军击退前凉,援救李俨。建元四年(368年),同王鉴、邓羌等人平定五公之乱。建元六年(370年),参与前秦灭前燕之战,灭亡前燕政权。建元七年(371年),讨伐仇池公杨纂,杨纂兵败投降前秦,苻坚任命杨安镇守仇池。


  建元九年(373年),杨安攻克东晋的梓潼,夺取梁益二州,邛、莋、夜郎等地皆降前秦,苻坚任命杨安镇守成都。建元十年(374年),攻打占据蜀地反叛的张育等人,斩杀张重,益州又归前秦所有。建元十四年(378年),随军合攻襄阳,最终占领襄阳。


  


  2:刘库仁(代国)


  待遇:陵江将军,关内侯。享受前秦宗室亲王待遇,苻坚给了他代国故地的控制权。


  人物介绍:刘库仁是前任独孤部首领刘路孤之子,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外甥。


  刘库仁豪侠爽快,勇武有智,初任代国南部大人。建元十二年(376年),遭前秦宗室名将苻洛击败。宣昭帝苻坚兼并代国后,拜陵江将军,册封关内侯。随同刘卫辰分统代国,治理黄河以东地区。任内安抚河东流民,照顾拓跋珪母子,苻坚让其迎娶辽东公孙氏为妻,升迁振威将军,又赐予旌旗、鼓鼙、伞盖等仪仗,礼仪和前秦宗室公侯相等。


  建元十九年(383年),苻坚在淝水大败。次年,刘库仁协助苻丕平定后燕叛乱,大败后燕精锐,率军援救幽州刺史王永,但被燕国宗室慕容文暗杀。


  


  3:姚苌(姚羌)


  待遇:陇东、河东、武都、武威、巴西、扶风六郡太守,宁、幽、兖三州刺史,步兵校尉,龙骧将军,益都郡侯(与王猛、邓羌平级的爵位)


   人物就不介绍了,懂得都懂。


  


  之所以写这篇文章,是因为看到知乎有慕容粉说,苻坚最重用慕容鲜卑,其实苻坚最重用的是关中氐族和汉人世家,投降势力中最重用的是我列出来的三方和三位代表人物。


  慕容鲜卑在前秦最高的官,文官只是尚书,武官不过四平将军之一。无一人成为前秦三公、九卿、刺史,苻坚的确没亏待慕容,但也希望慕容粉不要觉得苻坚对慕容最好。论宠,论待遇,慕容在投降势力中都排不上号,更比不了关中氐族和关中门阀。
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