苻拉坚米尔

苻坚究竟有没有葬可足浑氏以后礼?其实可足浑氏有两个结局

野原新之助:

  《北史·卷八十一》:及其母卒,葬之以燕后之礼。


     《十六国春秋·卷三十·前燕录》:及垂枋头之捷,威名益著,太后愈不平之。遂与太傅评宻谋诛垂,垂惧奔秦。俄而太后卒,追谥曰景昭皇后,配飨于烈祖。


  


  按照了《北史》的记载,她是死于前秦建元九年(373年)之后,苻坚以燕国太后礼仪安葬。


  按照《十六国春秋》的记载,她的死亡时期在逼走慕容垂(369年末)至前燕灭亡(370年末)这段期间,死后被前燕官方追尊太后,还配享了几个月的慕容俊太庙。


  


  我个人倾向于第二种,因为前秦的法统是不承认前燕的,前秦的五行:西晋(金德)——后赵(水德)——前秦(木德)。


  在前秦官方的眼里,此前的前赵、前燕等皆是僭伪之国。苻坚重新厚葬石虎是因为前秦尊后赵正统,苻坚有什么理由尊前燕的太后吗?


  而且从慕容垂追废慕容俊太庙的可足浑氏,可以得出可足浑氏的确是配享了慕容俊太庙,前秦是不可能替前燕宗庙搞祭祀、配祀活动的,因为前燕就不是前秦认的正统前朝,哪管你这些啊……


  综上所述,可足浑氏在前燕灭亡前就已去世,并且配享了数月的慕容俊太庙。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